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井冈山大学美育中心揭牌成立

       

W020220608411645604873.jpg

       6月7日下午,井冈山大学美育中心揭牌仪式在艺术学院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建平,党委副书记刘祖文为美育中心揭牌,刘祖文宣读了关于成立井冈山大学美育中心和美育中心主任的任职决定,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洪海出席。艺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

W020220608411740242245.jpg

校长曾建平和党委副书记刘祖文为美育中心揭牌

仪式上,曾建平还为艺术学院韩国籍画家柳时浩先生颁发了国画作品《美丽井大》捐赠证书。

W020220608411832474715.jpg

美育工作座谈会会场

揭牌仪式后,学校举行了美育工作座谈会。曾建平、刘祖文分别讲话,肖洪海出席,美育中心主任康煜作表态发言,与会教师就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美育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曾建平强调,美育中心成立以后,要按照“七个一”开展工作,即把牢一个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聚焦学校美育改革任务,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明确一个目的,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确立一个思路,普及美育是基础,艺术教育是重点,自我开发是路径,使学生全面成长、全面成才、全面发展,凝练学校美育特色,打造美育品牌。形成一个目标,美育中心负责贯彻实施学校美育规划,统筹推进公共美育课教学、课外美育活动竞赛指导、美育科学研究等,构建普及艺术教育、完善课程教学、丰富校园文化、指导艺术实践“四位一体”的美育体系。形成一个机制,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进一步完善美育课程体系,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建设艺术鉴赏、艺术理论、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实践等课程群。打造一个模式,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博物馆、音乐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胜古迹等丰厚资源,创建富有学校特色的美育校本课程,开展综合性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学校美育与区域人文的有效链接。“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保证一定经费,要有单列项目和单列经费。学校美育中心要按照“七个一”统筹全校美育课程和实践体验活动,要让全校美育工作上水平、有特色。

刘祖文强调,要抓好美育中心的顶层设计,做好美育中心的架构建设工作。要不断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增强个性化要求,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工作,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要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统筹整合校内外资源和各类平台。要做好联动,全面统筹抓好美育工作,美育教师要把美育工作当作事业去奋斗。

据了解,学校成立美育中心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五育并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我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美育中心将以挂牌成立为契机,重点探索形成以美学和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类、艺术实践类为主体的美育课程教材体系。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参与的艺术实践活动机制,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竞赛和艺术活动,中心将与美术馆、博物馆、曲艺团体、非遗工作室等建立联合教学模式,广泛建立美育基地。中心还负责全校美育课程实施的监督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