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学校召开2024年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考查意见反馈会

64155

3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4年音乐学、美术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四个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考查意见反馈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音乐学专业专家组组长程曦同音乐学、美术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四个师范类专业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

江西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高教所所长罗运锋出席,校党委书记胡春晓出席,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旭彪作表态发言,在家的校领导肖宜安、李军、刘利民、冷明、彭西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洪海,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景宏出席。所有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师生代表,其他学院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专家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对照认证标准,对专业人才培养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

反馈会分专业反馈和校方反馈两个阶段举行。在专业反馈阶段,音乐学、美术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四个师范类专业专家组组长及成员分别就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依次进行集中反馈,他们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四个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分别就专家的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他们对各位专家连日来的辛勤付出与精准指导表示感谢,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高度认同、虚心接受。下一阶段,四个师范类专业将对照问题、逐项梳理、全盘吸收、认真整改,进一步强化主线与底线的意识,完善教学过程质量常态化监控机制,使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效能持续增强、放大。

(专业反馈阶段)

71018

校方反馈阶段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阜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曦教授主持。程曦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对学校、学院给予专家组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他在反馈总体考查意见时指出,学校坚持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扎根基教、服务革命老区的初心使命,形成了红色革命教育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一是红色基因厚植师德涵养。学校牢固树立以井冈山精神办学育人理念,坚持把红色作为学校最富资源、最大品牌、最大提升,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动把红色资源融入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自觉全程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井冈山革命老区培养了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学科素养深厚、会教学能发展的中小学基层骨干教师。二是学研训赛筑牢师范技能。学校秉持“重品德、厚基础、强思建、求创新的育人理念,构建了“井冈山精神+学、研、训、赛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师范生师范技能提升。三是协同机制提升教育能力。学校深化校地合作,与吉安市联合建立了三位一体基础教育协同培养师范基地,助力县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革命老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四是扎根基教,服务革命老区。学校持续为井冈山革命老区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基层中小学骨干教师。

在校方反馈会阶段,音乐学专家组组长程曦、美术学专家组组长王文新、历史学专家组组长周长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赵夫辰分别反馈了各组总体考查意见。

(校方反馈阶段)

72CA3

罗旭彪代表学校党委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他对各位专家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表示崇高的敬意,对认证专家组的辛勤付出以及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领导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的考查意见,准确全面,客观中肯,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学生发展中心理念、明确产出导向标准、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指明了方向。学校将按照专家组的指导意见,逐条研究,认真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他指出,学校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做好师范教育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今后整改努力方向;要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突出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筑牢长效机制,优化构建“产出导向”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更好地引领和服务革命老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改,认真排查,落实到位,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举一反三,直面短板,切实达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的。三是强化对标对表,不断深化师范教育改革;学校将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学校“区域有贡献、省内有影响、全国有特色”的区域高水平应用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截至当前,井冈山大学共有5个师范类专业通过了第二级认证,3个专业通过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如今又有4个专业顺利完成了进校考查环节,实现了学校师范类专业专家进校考查全覆盖,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步调迅速、进展顺利。学校将进一步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基础教育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教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李琴、吴慧钰;图:李琴;审核:谢世坤、胡正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