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见面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3月26日上午,学校召开2024年第二级认证联合进校考查专家见面会。联合认证专家组长、阜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曦,美术学专业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文新,历史学专业组组长广西师范大学原教务处处长、教授周长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组组长、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员赵夫辰等联合认证专家组20人,江西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丁国华,江西省教育评估监测研究院高教所所长罗运锋等出席。出席见面会的还有,校党委书记胡春晓,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旭彪,党委副书记肖宜安,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刘利民、冷明、廖岚、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彭西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洪海,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梁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景宏。教务处、教育评估中心、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春晓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建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她表示,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对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的深度检验、全面体检,更是学校推进师范教育改革、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靶向分析、开方固本的难得机遇。学校将全面真实、客观充分地展示师范类专业办学水平和发展状态,全面梳理师范类专业建设中的短板与不足,悉心体悟各位专家的好思想、好经验、好理念,积极配合、认真学习、努力提升确保本次认证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校将以师范认证为契机,持续加强师范教育内涵建设,为努力办好老区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民教师作出更大的贡献。真诚期望各位专家提出指导意见,指出问题短板,指明努力方向,帮助学校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罗旭彪以“四有”高度概括了学校师范教育的悠久历史、深厚底蕴以及强大保障。他表示,学校始终以高站位举办师范教育,高水平打造师范专业,高质量建设教师队伍,高水准培养师范人才,高标准构建保障体系。目前,学校音乐学、美术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全面加强以井冈山精神育人体系的顶层设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育人价值,从更高站位、更高层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更大力度推进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把“井冈山”这一学校最大的特色和品牌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政治优势和办学育人优势,努力培养优秀师资,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丁国华简要介绍了我省教师教育发展现状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井冈山大学有着已66年的师范教育历史和深厚师范底蕴,师范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希望学校高度重视本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以谦逊的态度、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状态,全力配合专家的工作,接受专家确诊把脉和全面指导,严格对照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扎实整改。希望各位专家把脉问诊,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学校查找不足,开出良方。

见面会结束后,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程曦对进校考查工作提出要求。我校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专业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会上,专家就师范认证有关问题向我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循证相关问题。

据了解,专家组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等方式,对学校师范类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查和评估。学校将全力配合认证专家组的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发展再上新台阶。(文:李琴、吴慧钰、陈欣盈;图:李琴;审核:胡正佩、谢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