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扩大)会,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党委书记胡春晓主持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正、副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

会议邀请了吉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廖文新来校作《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新修订的条例 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专题辅导报告。廖文新从深刻领悟新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新修订《条例》的主要内容,贯彻执行新修订《条例》的体会和建议三个方面,对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重大原则、主要内容和亮点、要点,通过数说《条例》方式,结合翔实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辅导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这部党内重要法规的理解,对学校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胡春晓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我们要以这次《条例》专题解读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以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运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二是要准确把握《条例》的主旨要义和具体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条例》纳入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程,要加强宣传宣讲,把党规、党纪真正地印刻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三是要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统领,加强学校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向歪风邪气亮剑,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旭彪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罗旭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罗旭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坚持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二是要坚持把数字赋能教育变革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变量;三是要明确制定实施教育强国的建设规划部署;四是要聚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部署。

罗旭彪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的落实路径。一是要全面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倍加效应公式中进行阐释;二是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抓住数字赋能教育的机遇,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关键领域环节有所创新有所变革,形成全员创新意识,以学校创新引领地方产业行业跨越式发展;三是要从制度上入手,营造出处处可创新,人人可创新,时时可创新的浓厚创新创造氛围。罗旭彪呼吁,全校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营造敢创新、能创新、会创新的氛围,把新质生产力变成实实在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动力。

胡春晓最后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广泛凝聚师生思想共识。全校上下要抓好学习传达,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推动两会精神落地见效。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要围绕学校今年的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今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取得更大的进步。(文:罗念;图:李琴;审核:肖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