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学校思政课培育井冈特质时代新人五年实践探索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五年来,井冈山大学始终坚持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切实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井冈山独具特色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思政课建设的优势,构建了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的育人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思政之基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学科、思政课教学作为重点课程建设。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上思政课和常态化听思政课。将1000多平米的教学楼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用房,改善其办公条件。以招聘、内调、转岗、内聘以及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等办法配齐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课堂排课,课题申报、职称晋升给予思政课教师便利,生均专项经费足额到账。获得了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江西省高校思政课优秀特聘教授、江西省红色文化传播大使、江西省百名优秀思想政治教师、江西省十大杰出思政课教师、最美井大人等荣誉称号。

坚持守正创新,铸牢思政之魂

学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每年定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磨课会和晒课会等,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体系,该课程获批江西省线下课程一流本科课程。

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强与博物馆、纪念馆、实践文明中心等加强合作,将“主体课堂、实践课堂、环境课堂”有机融合打造思政金课。“红色资源课程育人教学体系构建与十八年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团队获批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团队。获批2项教育部家门口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项目、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试点建设项目、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学分(学时)互认机制试点项目等。

提升教师素质,涵养思政之根

学校始终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在坚持严把思政课教师的入口关的同时,对思政课教师配备采取特殊绿色通道选留。建立起制度化的国家、地方、学校三级培训体系,实现思政课教师培训全覆盖。获得了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2门思政课江西省高校“最美思政课”。2位老师获得省级晒课优秀。1门课程获江西省高校双师同台示范课。1门课程获批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注重学科引领,增强思政之理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学科支撑。学校通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组建科研团队,创新科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为江西省一流潜力发展学科,学科排名处于同类学科中的前40%。202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12项,省部级课题21项,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3项,横向课题经费2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3篇,出版专著23部。荣获省部级以上社科成果奖近20项。

增进合作交流,搭建思政之台

学校始终坚持开门办思政课,积极加强与同济大学、长江中游城市群高校等签订了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协议,常态性举办“全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理论研讨会”,创办了《红色文化资源研究》集刊,共建“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加入了全国百校百馆联盟理事单位,为思政育人打造了高端交流平台。“用好传家宝,循踪毛泽东江西农村调查”获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国赛一等奖。“寻红迹、忆荣光、守初心”社会实践团获“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优秀团队。(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肖发生、胡正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