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

3月18日,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春晓、党委副书记肖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洪海出席,江西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单位井冈山大学附属学校、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小学等中小学校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学校教务处、人事处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胡春晓指出,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她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思政课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陶冶道德情操,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一身正气教育和影响学生;要涵养扎实学识,努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讲好思政课要有扎实学识,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要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将科研成果转为教学能力;要勤修仁爱之心,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没有爱就没教育,要带着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将仁爱之情投入教育的点点滴滴,以情促教,以德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肖宜安指出,学校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把握思政课的性质和方向,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思政课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要一步加强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强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大思政课教学,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从思政课教学理念、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学科支撑、科学研究、教学成果、教学方法、保障条件等方面介绍了近五年来的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果。大中小思政课教师代表井冈山大学思政课教师时玉柱、陈岭、饶华萍,井冈山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刘细平、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文、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小学副校长陈娟分别结合各自学段开展思政课教师的特色和亮点谈了体会和感受,他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成为有温情的金课。(文:曾楚乔 图:邵南文 审核:肖发生、胡正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