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井冈山大学第一期“古籍修复技艺传习班”结业典礼 顺利举行

古籍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古籍修复是一门宝贵的技艺,修复师在指尖化腐朽为神奇,赓续中华文化血脉。

3月14日下午,井冈山大学第一期“古籍修复技艺传习班”结业典礼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此次毕业的22名学员是从70余名报名者中精选出来的学生,他们在图书馆罗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古籍修复理论知识和修复技巧,并亲身体验古籍修复实操带来的挑战和乐趣,全部顺利结业,并评选出6名优秀学员。

7ED98

传习班班长何波在结业典礼上说:“修书如修己,我们在修补古籍的同时,古籍也在修补我们,传习班的学习不仅让我学到了古籍修复技艺,也让我的性子更加的沉稳,更能坚持的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A26EC

优秀学员代表刘杨睿说:“在日复一日的修复过程中,那种安静、投入的感觉,很令人着迷,当最终修复好的古籍展现在眼前时,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与幸福,是很令人欢欣的”。希望能以此次在井冈山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学习的经历为起点,将来能有机会为古籍修复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贡献个人的微薄力量。

77932

吕咏梅副馆长对古籍修复传习班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对参加传习班的学员提出期望,希望学员们能成为井冈山大学洒向全国各地的古籍修复的星星之火,脚踏实地、潜心去做,争取带动起全国古籍修复的燎原之势,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

830F3

井冈山大学作为江西省唯一一所具有古籍自主修复技艺的高校,“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的成立不但传承了古籍修复的宝贵技艺,也为保护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贡献了一份力量。 (图:郁丹彦 文:邓艳会 审核:吕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