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校长罗旭彪深入课堂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为师生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3月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旭彪来到电信学院21软件1班、21软件2班以及21数据2班,为100余名学生讲授《走好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专题思政课。

在课堂上,罗旭彪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了解新时代背景下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他以当今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等为导入,围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形成新质生产力”“青年学子应如何作为”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阐述了我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勉励青年学生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成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BA86

罗旭彪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科技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产业技术创新明显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标志性进展,创新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坚持发挥优势和特色,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和条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研究开发取得了较大进步。罗旭彪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自主创新的水稻病虫草害生物防控技术模式——“珠联庇禾”,病虫害零农药防控技术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意义,增强了现代农业核心技术支持,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更强有力的生物科技支撑。

65910

罗旭彪的开学第一课赢得了现场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他鼓励学生们要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敢于挑战困难,不断追求卓越。同时,他也要求学生们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文/图:李琴;审核:胡正佩、吴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