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大学校友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直属单位兴起学习热潮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源于对理论的学习理解、深信笃行。近日,在教育基金会党支部中兴起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力量,为加快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的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基金会党支部书记邹智彪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中第十二个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6篇重要讲话。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用事实回击对中华民族历史的各种歪曲污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学细悟笃行,着力在自觉学用、宣传宣讲、笃信力行上下功夫,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领袖风范、思想伟力、真理力量,自觉用以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

对外联络(校友服务)中心主任易九桂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全面系统地揭示了十个明确科学内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要问题,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既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又要重点关注第四卷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深刻体悟这一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在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要用心用情感悟这部重要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维护学校大局上,不断提升图书馆的资源质量、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图书馆的智能化、知识化、智库化转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外联络(校友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文北老师动情地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两个确立”科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两个确立”高度凝练了百年大党最宝贵的政治经验,“两个确立”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具有重要的世界性意义,了解中国的“窗口”,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的推进和促进作用,使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情况,取得的重大成果,增进中国共产党过去能取得成功,未来也将继续取得成功的认识。当前,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